卡瑞蒙全名為馬利安東尼·卡瑞蒙(Marie Antoine Carême),於1784年出生於巴黎一處工地的破木棚裡。父親是工人,家有十四個兄弟姐妹,八歲時遭父親遺棄後,被一名在低級飯店工作的廚師收留,開始學習初級烹飪技術。雖然卡瑞蒙在如此卑微的地方學習廚藝,但他出眾的天賦並未就此埋沒,反而因此突顯他超凡的才華。


十五歲時,卡瑞蒙得到一個在中上等級餐廳裡當學徒的機會,強烈的求知慾使他在極短時間內學得許多烹飪技巧,並於十七歲時進入著名甜點師巴里(Bailly)在Palais-Royal(羅浮宮附近)的店裡工作。巴里大師對他極為賞識,經常鼓勵他外出學畫,因而啟發他對藝術創作的熱愛。

 

當時,甜點師與主廚是很受敬重的職業,兩者重要性不相上下。在上流宴會裡,往往有層層堆疊的藝術蛋糕作為主要裝飾。在卡瑞蒙最 初兩本著作「皇家甜點」(Le Pâtissier Royal)及「鄉村甜點」(Le Pâtissier Pittoresque)中,就可看到金字塔、鄉村別墅、古代遺跡、瀑布、神廟、城堡、風車等數百幅設計圖。他的靈感多來自世上偉大的建築,他精心醞釀設 計之藝術蛋糕,高度有時達數英尺,令人驚歎。

 

兩年之後,卡瑞蒙進入知名Lavalette餐廳工作,結交許多權貴與名流,也因此被Talleyrand公爵(美食家,也是拿破崙的外交部長,其宴客菜色是當時巴黎最好的餐點之一)發掘聘雇為專任甜點師,並向其府中Boucher主廚學習高級廚藝。

 

有一段軼事足以說明卡瑞蒙在烹飪方面的天賦。拿破崙是出了名不講究美食的一代武夫,但他深諳美食在外交場合的重要性。1804年,拿破崙出錢請Talleyrand買下巴黎附近Valençay城堡,作為宴請國外重要使節的場所。Talleyrand深知卡瑞蒙天賦異稟,為測試他的能耐,Talleyrand要他設計全年的菜單,菜餚不可重複,且須依季節變化菜色,卡瑞蒙果然不負所望,通過試煉。卡瑞蒙在Talleyrand家中12年,習得精湛廚藝,而且青出於藍,成就超越老師Boucher主廚。

 

1800年,當時法國忙於統治歐洲之各項事務,物資匱乏,影響所及,連餐廳也必須節省開銷,撙節支出,促使廚師們必須用有限材料製作更精緻之料理。1815年,中上階層餐飲受卡瑞蒙及其競爭對手Beauvilliers影響,菜餚逐漸脫離傳統,轉為現代。

 

拿破崙失勢後,卡瑞蒙離開Talleyrand,被英國王儲延聘為主廚,二年時間裡,每天早晨從無間斷向王儲說明當日每 道菜餚的特色與作法。不過英國陰鬱的天氣及同僚廚師的排外心態,使他情緒低落、身心俱疲,並決定於1818年束裝返國。之後兩年間,他前往俄國為亞歷山大 大帝掌廚,但覺得索然無味,於是又在1820年時前往英國大使館工作。

 

1823年回到巴黎後,卡瑞蒙開始人生最後也最重要的階段。他開始寫作,把一生奉獻於廚藝之經歷與心得轉化為文字。第一 本著作「法國服務生領班」(Le Maître d’hôtel Français),裡面記載數百則他在歐洲各大城市創作與料理的食譜。另外在1828年出版的「巴黎主廚」(Le Cuisinier Parisien)中,詳細記載肉凍(chaudfroids)作法,可惜並未被後人加以發揚。他最後一本著作「法國烹飪藝術大全」(L’Art de Cuisine Français),是一本詳細記載法國傳統料理的書,內有數百種湯、肉類及魚類料理,及基本醬汁如西班牙醬汁(註一)、béchamel醬汁(註二)等 食譜與作法,許多都仍是現代廚師時常製作與參考的食譜,影響深遠。

 

卡瑞蒙撰寫「法國烹飪藝術大全」(共五冊,他寫三冊,於1833年過世那年出版,後兩冊由他的朋友Plumérey 寫)時,身體狀況極為不佳。由於他自始至終堅持做出品質最好最新鮮的菜餚,每天在天尚未亮時就早起到市場選購最新鮮的食材,並一直工作到夜晚。每天超時工 作結果,其健康情形每況愈下。他在病重期間無法提筆寫作時,仍向他女兒以口述方式留下最後箴言。1833112日,他以四十八歲之英年辭世,葬於蒙馬 特墓園。

 

卡瑞蒙一 生可謂為廉潔與高貴的典範,他視錢為蔽屣,視藝術為生命,即使一生為王公貴族賣力工作,晚年仍處境悽涼。他身後留下許多令人激賞的著作,充分展現他對藝術 融合烹飪的執著與熱愛。他創造出許多耀眼的佳餚,成就人類飲食樂趣,帶給後人在烹飪藝術上永遠追求更高境界的動力。後人稱他為「廚中之王」(Roi des cuisiniers),應該是對他在烹飪美食之成就的最佳註解。

 

註一:西班牙醬汁(sauce espagnole,由牛肉、牛骨、蔬菜、奶油熬成)。

 

註二:béchamel醬汁,由奶油和麵粉伴勻後,再加入牛奶拌勻成汁濃縮成汁,是各式白醬的基本醬汁。

 

Reference

http://blog.yam.com/aaroncathy/article/1701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