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課堂上試喝代表各5種基本味道的液體~糖水、有點刺激的水、醋、乾香菇煮成的汁、鹽水


IMG_2542

基本味道包括:

 

(Bitter)

苦是味覺中最敏感的一個,許多人將其理解為不愉快的、銳利的或者無法接受的感覺。常見包含苦味的食物和飲品包括咖啡、原味巧克力、南美的巴拉圭茶、 橘子醬、苦瓜、啤酒、濃生啤*、橄欖、桔皮、十字花科的許多植物、蒲公英嫩葉以及萵苣等。在金雞納樹樹洞積水中發現的奎寧也因為其苦味出名,平均只需要 0.000008摩爾的奎寧就可以引起苦味(2.5毫克)。而目前已知最苦的物質是苦度為1000的人造化合物苯甲地那銨,被用作厭惡劑來加入到有毒物質 中以避免誤食。這是1958年研究一種局部麻醉劑利多卡因的時候,被蘇格蘭愛丁堡的麥克法倫·史密斯發現的。

 

鹹味(Salty)

鹹味通過味覺細胞上的離子通道感知,主要是由鈉離子引起的。其它堿金屬離子也可以使人嘗出鹹味,不過離鈉越遠的鹹味越不明顯。比如鋰離子和鉀離子的 大小和鈉離子的大小最接近,因此也和鈉離子的鹹度最接近。與此相反,銣、銫離子的大小超大,因此其鹹味相對會有差異。物質的鹹度是以氯化鈉作為基准的(就 如拿奎寧作為苦度的基准一樣),其值為1。鉀鹽,例如氯化鉀,也是鹽物質的重要組成之一,其鹹度為0.6。而其它如氨鹽的一價陽離子,以及元素周期表中堿 土金屬族的二價陽離子如鈣離子,通常會激發苦味而不是鹹味,雖然他們能夠通過離子通道進入舌頭的細胞中,並激發動作一電位。

 

(Sour)

酸是一種檢測化學酸的機制。引發酸味的物質的酸度以稀鹽酸為基准,該基准值為1。作為比較,酒石酸的酸度為0.7,檸檬酸為0.46,碳酸為0.06。檢測酸味的機制和檢測鹹味的機制類似,細胞表面的氫離子通道檢測組成酸和水的水合氫離子(H3O+)濃度。

氫離子可以穿透氨氯吡脒敏感通道,但這並不是唯一的檢測酸味大小的手段,其它通道已經在相關文獻中提出。氫離子還會鈍化能夠超極化細胞的鉀離子通 道。酸通過攝入氫離子(使得細胞被反極化),並且鈍化超極化通道,使得味覺細胞發起一次神經刺激。此外,對於如碳酸這樣的弱酸而言,存在碳酸酐酶將其轉變 為碳酸氫離子,以輔助弱酸的轉運。包含酸味的常見自然食品是水果,例如檸檬、葡萄、桔子以及某些甜瓜。酒通常也含有少量某種酸。如果牛奶沒有被正確保存, 也會因發酵而變酸。除此之外,中國山西的老陳醋也是以酸著稱。

 

(Sweet)

甜通常指那種由糖引起的令人愉快的感覺。某些蛋白質和一些其它非糖類特殊物質也會引起甜味。甜通常與連接到羰基上的醛基和酮基有關。甜味是通過多種 G蛋白耦合受體來獲得的,這些感受器耦合了味蕾上存在的G蛋白味導素*。要獲得甜的感覺,至少要激活兩類甜味感受器,才能讓大腦認為嘗到了甜頭。因 此,能讓大腦認為是甜的化合物必須是那些能夠與兩類甜味感受器或多或少能結合的物質。這兩類感受器分別是T1R2+3(異質二聚體)以及T1R3(同質二 聚體),它們對於人類和動物來說負責對所有甜味感覺的識別工作[30]。甜味物質的檢出閾值是以蔗糖作為基准的,蔗糖甜度設定為1。人類對蔗糖的平均檢出 閾值為每升0.01摩爾。對於乳糖來說,則是每升0.03摩爾,因此其甜度為0.3(在甜味劑列表中指出為0.35)5-硝基-2-丙氧基苯胺(超極甜 味劑,可能有毒,在美國被禁用)則只需每升2微摩爾(甜度約為4000)。

 

鮮味(Umami)

鮮味是由如谷氨酸等化合物引發的一種味覺味道,通常能在發酵食品中發現。在英語中會被描述為肉味(meatiness)、風味(relish)或者 美味(savoriness)。日語中則來自於指美味可口的umai(旨い)。中文的鮮字,則是來自於魚和羊一同烹制特別鮮,而將此兩字組合指代鮮味的這 一傳說。中日兩國的烹飪理論中,鮮味是一個很基礎的要素,但在西方卻不太討論這一感覺。

人類存在接受氨基酸刺激的特殊味覺感受器。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礎組件,它們在肉類、奶酪、魚等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中都可以輕易找到。例如,牛羊肉、意 大利奶酪、羊乳干酪、生抽、魚露中存在谷氨酸。在鈉離子(食鹽的主要成分)的共同作用下,谷氨酸是最鮮的。含有鮮味和鹹味的醬料在烹飪中非常受歡迎,例如 在中餐中常用的生抽、魚露,在西餐中則常用辣醬油。

1907年池田菊苗發明了味精(谷氨酸單鈉鹽)這種食品添加劑,它能產生極強的鮮味。除此之外,鮮味還可以通過核苷酸類的肌苷酸和鳥苷酸來獲得。它 們在許多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中都可以找到。肌苷酸在許多食品中的含量都很高,例如用來做日本魚湯的去骨吞拿干魚片。鳥苷酸則在香菇中有很高的含量,而香菇則 是許多亞洲菜的原材料之一。谷氨酸單鈉鹽、肌苷酸和鳥苷酸這三種化合物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可以互相增強其鮮味。

某些鮮味味蕾對於谷氨酸的相應方式和其對糖所引發的甜味的感受方式相同,谷氨酸能和許多不同的G蛋白耦合受體結合。

 

Reference: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2%B8#.E5.92.B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